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关于开通近代文献全文数据库的试用通知
日期:[2019/07/11 09:34:24]   共阅[]次

        各位读者,图书馆现开通近代文献全文数据库的试用,内容主要包括《近代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1833~1949)四部分,欢迎大家了解并使用。


        一、资源简介
        1、《近代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是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深度挖掘、整理、汇集而成的大型全文数据库,目前收录了众多知名报纸,如《民国日报》、《北华捷报》、《字林西报》、《新闻报》、《时报》、《大陆报》、《上海泰晤士报》、《大美晚报》、《上海晚邮》、《中华快报》、《上海差报》、《游戏报》、《世界繁华报》、《晶报》、《金刚钻》、《福尔摩斯》、《罗宾汉》等近500种报纸,并在短期内将《中央日报》、《益世报》、《大公报》、《申报》、《时事新报》、《神州日报》等报纸逐步出版,使各类报纸相互印证、一库尽揽,为专业、全面、科学地研究近代历史,提供了完整的史料依据。
        2、《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共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500余种期刊,21900余期,50万余篇全文,几乎囊括了当时出版的所有期刊,拥有众多的“期刊之最”,是研究晚清历史的读者用户必备的数据库检索工具。作为种类繁多、收录全面、主题鲜明的全文史料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再现了晚清时期思想激荡的峥嵘岁月:有宣扬妇女解放和思想启蒙的妇女类期刊,有晚清小说大繁荣时期涌现的四大小说期刊,有为开启民智、传播新知创办的白话文期刊,有介绍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技类期刊等等,读者用户可从标题、作者、刊名等途径对50万余篇的文章进行检索、浏览并下载全文。
        3、《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近2万种期刊(截止目前),内容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它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更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读者用户可从标题、作者、刊名、分类号、年份及期号等途径对文献进行检索、浏览并下载全文。同时,读者用户还可以使用期刊导航功能,直接浏览和下载期刊原文,截止目前《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出版1-11辑,读者用户可对20189余种期刊,355562期,906万余篇文章进行检索、浏览并下载全文。
        4、《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1833~1949):上海图书馆有丰富的中国近代图书、期刊、报纸、老照片等重要文献,依托这些珍稀馆藏,《全国报刊索引》从读图角度出发,深度挖掘中国近代文献中的宝贵图片,汇成《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1833~1949),帮助广大读者走近历史、观看历史、触摸历史、研究历史,同时希望能启迪创意,让历史记忆形象生动的重现。图库集成中国近代文献中的所有图片类型,并按照照片、木刻、书法、地图、雕塑等16种类型呈现。有别于文字记录,图片是承载历史记忆的另一种方式,它生动而直观地呈现历史,给读者提供了更多想象和研究的空间。图库将收入图片总量超过100万幅,实属海量。《全国报刊索引》专门针对图库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界面风格简约、全图呈现检索结果、聚类详尽细致、浏览方便快捷,一系列人性化的功能使读者沉浸其中,充分享受读图的乐趣。

 

        二、试用网址:www.cnbksy.cn 学校IP范围内使用


        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请联系图书馆技术部或者图书馆QQ在线咨询号:1115994667

 

 

图书馆
2019年7月11日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馆现开通科学智库数据库试用
下一篇:全球优质OA资源发现平台试用通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