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关于图书馆 >> 本馆概述

图书馆是文明窗口、资源重地、学术中心、学科服务中心,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女子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始终秉持“服务为本,创新为魂”的发展观念,以服务求创新、以特色求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性、服务性、学术性职能,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一、图书馆发展历史

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79年11月,前身是山东省妇女干部学校图书室。2005年8月,图书馆随学院迁至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新区,馆舍位于学院原实验楼、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的一层。2009年11月,图书馆新大楼建成,为图书馆现代化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机构设置及队伍建设

图书馆设有正副馆长两名,下设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技术部、信息咨询部六个部门,另有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读者协会、馆报《读书人》和新媒体运营团队。图书馆现有正式职工21人,其中研究生学历者占16.1%,高级职称占29.0%,中级职称占35.5%,员工的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逐步提高。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图书馆。

三、馆舍分布及面积

图书馆新馆于2009年11月建成使用,总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设有九个图书借阅室、一个期刊阅览室、两个电子阅览室、两个学生自修室、两个小组研讨室、三个自主学习区、一个儿童绘本馆、一个阅读疗吧,一个四库全书珍藏室,共有阅览座位2127席,学术报告厅两个。图书馆环境优雅,基础设施先进,学习气氛浓厚,是读者理想读书治学以及学术文化交流的场所。

四、馆藏文献资源

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不断丰富,逐渐形成了以政治、经济、法律、管理、教育、文学、艺术、语言文字、工业技术等为主的藏书体系,其中女性书刊资料为我院的特色馆藏。截至2022年12月底,馆藏纸质图书138.22万册,年订中外文纸质期刊600余种,电子文献数据库25个、电子图书166.5万册、中外文电子期刊2.6万种,文献资源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求。

五、读者服务

图书馆主要提供纸质图书的借还、阅览和打印复制服务;宣传导读、书刊、数据库推介及使用、情报传递、学术讲座、小组研讨、阅读治疗、绘本阅读及创作、学术交流、读者交流等服务。

图书馆实行全方位服务、全馆藏开架、全天候开放的管理模式。周一至周日早8:30—晚21:30连续开放,借阅室、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达91小时;自习室每周开放时间达105小时。为方便读者,图书馆还采取电话预约、设立新书、最受欢迎的书籍展区、导读导借等措施使各类资源得到充分利用。2020年根据疫情需要实行了网上入馆预约服务,对读者入馆进行科学管理,保证读者人身安全。

六、信息化、网络化建设

图书馆实现了自动化和网络化管理。2003年开始图书馆基础业务工作采用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公共检索系统;电子阅览室采用北邮电阅管理系统,实现了与校园一卡通的无缝对接。为适应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图书馆无线网络全覆盖,开通了移动图书馆平台及微信公众号,读者可利用移动终端设备随时随地查询馆藏信息、个人借阅信息、下载阅读数字资源。2017年6月起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启用了24小时图书自助借还机、座位预约机、图书自助消毒柜等现代化设备,实现了全开放式自助服务,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满足了读者的自助体验,全面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2020年图书馆又新进图书消毒柜、自动测温仪等设备以满足疫情常态化需求。

七、文献检索、信息咨询

图书馆是CALIS成员馆,在联合编目、外文期刊数据共享、虚拟参考咨询和文献传递等方面与多所大学图书馆合作,对读者提供服务。此外,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不定期业务培训、读者讲座等各项活动宣传图书馆资源,强化读者对图书馆的认识,提高读者信息素质,形成较完整的咨询体系。还提供读者上网以及电子资源的阅读和下载服务;参考咨询服务;数字资源培训服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CALIS外文期目共享、联机编目检索、文献传递服务、虚拟参考咨询等服务。

八、特色馆藏、馆文化建设

山东女子学院是全国三所女子普通本科院校之一,妇女理论研究是我校的研究特色,因此图书馆将“女性特藏书库”作为特色馆藏不断完善丰富。2015年陆续构建了“四库全书珍藏室”“女院文库”、“阅读疗吧”、“儿童绘本馆”等特色馆室。

图书馆注重文化氛围建设。以一楼大厅及二、三、四楼环廊为平台,创建了“杰出女性”文化长廊、师生书画环廊。通过美化内部环境、增加休闲沙发、设置休闲阅读区等措施为读者营造清洁优美、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与热爱阅读、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主动吸引读者来馆求知学习。通过图书主题推荐、女性阅读主题沙龙、坤弘读书会、电子资源宣传推广和信息素养教育等活动,积极探索打造女性文化阅读品牌,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延伸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九、组织制度建设

图书馆特别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先后制订了图书馆岗位职责、图书馆业务工作细则、图书馆行政管理制度、图书馆读者守则四大部分规章制度,近年来陆续进行了修订。这些规章制度涵盖了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保证了图书馆各项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图书馆自建馆以来,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以服务求创新、以特色求发展。目前,图书馆以全校综合改革为契机,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继续加强图书馆网络化、数字化、现代化建设,积极向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人人熟悉、人人喜欢、人人满意”的智慧型图书馆。

(2023年2月19日更新)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