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关于图书馆 >> 图书馆职责

图书馆职责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在学校党委、行政及分管校长领导下,负责全校文献信息的服务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具体职责如下:
    一、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教学科研需求,制定文献经费预算和管理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采购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二、负责对采集的文献资源进行科学、规范的分编、加工整序与组织管理,建立健全文献信息服务体系,为全校师生提供各类文献资源的外借、阅览、参考咨询和信息服务,培养师生的信息素质和利用文献信息的技能。
    三、负责短期培训学员及外教图书借阅管理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四、统筹、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工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五、积极参与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
    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业务工作规范,明确岗位责任,保证贯彻执行。
    七、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培养图书馆专业干部,建立一支思想好、业务强的干部队伍,逐步实现多层次、多学科、多语种的人员结构。
    八、完成上级部门及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馆长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校长领导下,负责主持全馆日常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学校各项政策、规章制度,统筹考虑学校图书馆的整体工作。
    二、负责制订图书馆发展规划、工作计划、队伍建设方案及经费预算,并贯彻执行。
    三、负责制定(修)订图书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及各岗位责任制,督促检查各部门工作,并会同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对馆内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考核。
    四、主持全馆日常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包括资源建设、分编加工、文献流通、报刊阅览、读者宣传、信息素养教育、参考咨询等组织管理工作;协调与其它部门的关系,加强对外交流工作。
    五、负责馆藏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优化馆藏质量和结构,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师生教学科研提供资源保障。
    六、组织政治、业务学习,开展学术研究和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使各项业务工作逐步做到标准化、规范化。
    七、协助分管校长主持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工作,定期汇报图书馆工作,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图书馆工作。
    八、做好上级部门及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副馆长职责


    一、协助馆长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学术研究计划、规章制度、工作细则、经费预算及设备增添等计划。
    二、协助馆长进行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协调处理部门之间的关系。
    三、参与全馆的队伍建设和教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四、负责组织全馆日常工作的检查。督促检查各部门对上级决议、决定及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各部门统计报表、工作计划和总结及目标责任制的完成情况,并认真向馆长及学院分管领导汇报。
    五、协助馆长做好本馆工作人员的思想、业务考核和职称评聘等工作。
    六、完成分管的工作并协助馆长做好其它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办公室主任职责  


    一、协助馆长处理全馆行政、党务和工会等工作。
    二、协助制定各种规章制度,草拟图书馆行政通知、报告,汇总工作计划、总结,处理来往信函等。
    三、负责接待工作,协助组织筹办全馆性会议。
    四、负责图书馆档案管理和图书馆印章管理。
    五、负责劳务派遣人员合同档案和工资统计、上报工作;负责勤工助学岗学生的考勤和工资核算统计工作。
    六、负责全馆公务用房、家具、设备等相关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负责全馆设备、物资购置计划的制订,办公劳保用品的购买、保管和发放工作。
    七、负责全馆各部门考勤汇总、审查工作,协助做好馆内考评工作。
    八、协助各部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九、做好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部主任职责


    一、贯彻执行馆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对本部门的行政业务工作及日常工作全面负责,落实图书馆提出的目标任务,及时发现纠正本部门的问题。
    二、制定本部的工作计划,对工作进行检查、统计、汇报和总结,年终提交本年度工作总结。
    三、制定和修改本部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
    四、检查督促各岗位责任制执行情况,并及时向馆领导汇报。
    五、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本部工作人员的岗位,协调、理顺各岗位业务关系,指导业务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六、担任部分具体业务工作。
    七、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工作,做好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
    八、负责与本馆其他部门全力协作,共同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采编部岗位职责


    一、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的需要,结合本馆馆藏实际,制定图书馆采编方针与原则,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藏书体系。
    二、负责制定文献资源建设规划和年度采购计划,协助馆长做好文献购置费的预算、分配、使用、决算等工作。
    三、负责制定每年的《图书投标参数说明及要求》并参加招标,同中标各书商签订图书采购合同。
    四、全面掌握出版动态与采购渠道,熟悉馆藏情况,主动征求师生意见,及时准确的采集各类文献资源。
    五、负责图书的预订、选购、邮购、征集等工作,加强与其他院校馆采编部的业务联系。
    六、负责到馆图书的验收、盖章、登记、贴条形码以及入藏图书的分类、编目、数据维护工作。
    七、负责每年过刊合订本的编目及数据维护工作。
    八、负责到馆书籍的典藏、注销、结帐以及管理全馆图书固定资产帐的工作。
    九、负责统计、分析、上报全年进书量、经费使用情况及新书分编上架的数量。
    十、负责捐赠图书、各部门自购图书的分编及向院部提供专业图书资料数量查询等工作。
    十一、负责撰写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整理本部门档案工作。
    十二、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做好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
    十三、做好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流通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馆藏图书的组织、保管、借还工作。
    二、负责书库的布局整理,接收新书,做好图书的入库、上架、整架、倒架、剔旧、修补等工作。
    三、协同图书馆其他部门开展图书宣传、新生入馆培训、新书推荐、解答咨询等导读工作。
    四、负责本部读者相关借阅数据的统计工作,调查分析藏书利用情况和读者的阅读倾向,联系读者了解需求,及时向采编部反馈图书需求信息。
    五、负责发布每周到期图书催还信息,承办丢失、损毁图书的赔偿、销账工作。
    六、负责按照有关规章制度落实图书流通的日常管理,对违章人员进行教育或处罚。
    七、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做好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为读者营造整洁、舒适的阅读环境。
    八、协助自修室及自主学习区的管理工作。
    九、负责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
    十、负责撰写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整理本部门档案工作。
    十一、做好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阅览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协助馆领导起草、修订本部门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报刊的征订及阅览服务工作,每周开放时间不低于90小时。
    三、负责阅览室报刊的验收、登录、盖章、催补及根据内容进行分类、整理、上架工作。
    四、负责向各二级学院(部)推送期刊及个人、集体的现刊外借工作。
    五、负责上年度报刊的整理、装订、上架工作;负责报刊架整理、破损报刊修补并对损坏报刊行为进行管理。
    六、负责本部读者阅览人次的统计分析工作。
    七、负责对期刊有复印要求的读者进行复印。
    八、负责自修室及自主学习区的管理工作。
    九、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做好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为读者营造整洁、舒适的阅读环境。
    十、负责撰写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整理本部门档案工作。
    十一、做好馆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本馆计算机等设备的维护、升级工作,配合各部室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二、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维护及研发工作,管理、维护系统数据库,及时备份系统数据。
    三、负责图书馆网络安全。
    四、负责对馆内系统、机器出现的故障及时处理。
    五、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图书馆所需设备的购置、验收工作;负责设备的适时保养、维修并建立设备技术档案。
    六、负责电子阅览室的日常管理工作,维护上机秩序,及时解决上机时出现的各种问题;定时对电脑进行清洁和整理;负责光盘借阅管理。
    七、联合信息咨询部做好各种数字化资源的试用、评估、引进、培训及管理工作。
    八、协助做好各类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并及时上报。
    九、负责本部门的安全与卫生工作。
    十、负责撰写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整理本部门档案工作。
    十一、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新生入馆教育线上培训,包括编印新生入馆导航手册、制作多媒体课件、开设图书馆利用知识讲座、图书馆主页宣传等多种形式。
    二、负责本馆馆藏资源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三、负责面向全校读者受理、解答各类咨询并提供导向性服务。
    四、负责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营管理。
    五、负责本馆学科馆员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发挥学科馆员联系、沟通和服务二级学院(部)的作用。
    六、负责文献传递、课题检索、论文检索等参考咨询服务工作。
    七、协同信息技术部联合开展数据资源的比对和利用情况的反馈。
    八、负责组织学生开展类型多样的读书主题活动。
    九、协助做好图书馆新闻宣传工作。
    十、负责撰写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整理本部门档案工作。
    十一、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2019年9月修订)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