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书卷墨香谱新篇 圆梦女院迎新人——2023级图书馆新生季活动侧记

日期:[2023/10/26 14:19:39]   共阅[]次

为更好地发挥图书馆资源保障、文化育人作用,让初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快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尽快熟悉大学生活,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季活动,搭建起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的桥梁。

入馆教育,体验阅读之美

为增强新生的阅读体验,图书馆联合各二级学院,对全校5000余名新生进行了一站式全覆盖入馆教育培训。本次入馆教育采用实地参观、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将单向灌输被动式入馆教育创新为互动实践式。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边边参观、边咨询、边体验,不仅直观地感受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还在满溢的书香中激发了阅读兴趣,感受阅读之美。

书展推送,领跑大学时光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图书馆在A区大厅专门布置了一期以新生季为主题的书展,涵盖学习指导、生活规划、心理帮助等类别,均是甄选自多年阅读排行榜单中的优秀书目。书展以拱门和舟船形式进行摆放,象征着新生在女院扬帆启航,奔赴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冀,寄托着广大学子只要拿出“乘风破浪”的勇气,一定可以“直挂云帆济沧海”,领跑美好的大学时光。

书影随行,感悟艺术交融

《礼记》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恰逢新生季,图书馆“书影随行”活动精选影片《大学》进行播放,以三年的悠悠光景,讲述入学、毕业、入职、荣休四个阶段的故事,诉说了四种人生理想以及不同年纪的选择与坚守,诠释出大学的意义。本次“书影随行”为热爱阅读、热爱观影的萌新们提供了一个读书交流的机会和知识分享的平台,让他们在深秋的暖阳中,充分感悟到人生与艺术的交融。

书香墨舍,馆藏就在身边

新生季伊始,图书馆继续延续“书香墨舍”活动,在精准把握每个宿舍楼内不同学院、专业学生阅读需求基础上,甄选不同类别的图书送至学生身边,让图书和学生“零距离”接触,实现了图书馆空间的纵向延伸,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通过这种既“为人找书”又“为书找人”的方式,图书馆正一步一步将书香洒满校园,让馆藏时刻留驻学生身边。

数字资源,提升信息素养

在数字资源专题讲座基础上,今年信息素养培训增设了“萌新小课堂”——图书馆整体数字资源应用入门培训。培训采用“图书馆+学院”的方式开展,旨在引导新生充分认识数字资源的重要价值,并以专业、兴趣、就业等问题作为切入点,介绍数字资源的使用途径,传授检索技巧,激发了新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信息素养。

书卷墨香谱新篇圆梦女院迎新人。图书馆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和宣传教育活动,服务科研、服务教学、服务师生,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个弥漫书香的文化阵地。

撰稿人:台韫秋   审稿人:李霞   责任编辑:姜继业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馆组织开展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使用培训讲座
下一篇:图书馆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入馆教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