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镜心朋辈心理互助团开展辅导技能系列培训活动
日期:[2019/04/19 08:55:13]   共阅[]次

        为帮助新任朋辈心理辅导员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技能,建设一支高素质、拥有一定心理咨询技能的朋辈辅导员队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镜心朋辈心理互助团联合图书馆阅读疗吧开展朋辈辅导员系列培训活动。目前已经举办四期。


        第一期培训活动于3月21日下午,在图书馆A203阅读疗吧举行,主讲人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孟君老师。孟老师围绕着朋辈辅导员两大职责,即心理危机识别和心理陪伴着重讲解了心理活动基本内容、如何区分心理正常和心理异常,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转介以及朋辈辅导的伦理与原则,结合丰富的案例和现场指导,让同学们对朋辈辅导有了即刻的体验和理解。
第二期与第三期活动分别由咨询部部长宋良同学、陈思维同学进行讲解。培训内容涉及到心理辅导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联系与区别、高校朋辈心理辅导中需要给来访者建立的12个核心概念、初诊接待相关事宜、初次见面咨访双方建立信任的重要性等方面。同时通过“状元学生”的案例分析,使成员们对高校朋辈心理辅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升了部员的谈心技能。


        第四期活动围绕“阅读疗法”开展培训,于4月18日下午,在图书馆阅读疗吧举行。主讲人为阅读疗法负责人杨婧老师。首先,杨老师初步向同学们介绍了何谓“阅读疗法”以及它的起源;然后向朋辈辅导员们讲解了有关理论知识,列举了“森田疗法”和“发展疗法”,让朋辈辅导员们对阅读疗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后通过实例告诉朋辈辅导员们该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和不同的情况来推荐书籍,达到自我治愈的效果,同时,还可通过电影,音乐,绘画等进行辅助治疗。


        朋辈心理辅导培训活动,一方面结合高校心理咨询和朋辈辅导案例,从心理咨询的关系技能、参与技能、干预技能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并组织分享和讨论。另一方面在培训过程中结合图书馆阅读疗吧相关书籍,进行阅读疗法的渗透,使朋辈辅导员进一步了解阅读疗法,并结合成功案例介绍疗愈类图书的功效,在辅导中向来访者推荐阅读疗法,帮助学生首先进行自我疗愈。
通过系统的培训,朋辈心理互助团成员加深了对心理互助的认识,提升了工作技能,更明确了自身职责,对于今后开展谈心室日常值班,接待学生来访,协助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努力推进心理健康知识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近学生,大力提升我校心理健康干预体系的普及率和覆盖面等工作有重要意义。

 

 

                          朋辈心理互助团会长  王晓敏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馆举办2019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数字化资源宣传活动
下一篇:我校图书馆参加驻济高校“馆员学术能力构建”研讨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