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关于图书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图书典藏工作细则
日期:[2016/11/22 12:30:39]   共阅[]次

1、新书分配

(1)指导思想:着眼目前,考虑长远,突出特色、便于管理。

(2)存放原则:图书存放应该科学规划,以方便读者借阅、便于图书管理为原则,突出我院特色,布局合理。

2、典藏程序

1)自动分配。依次点击:典藏处理/自动分配/输入批号/检索/选择待分数据(多条选择以shift键与鼠标结合)/自动分配。

2)数据发送。依次点击:典藏处理/数据发送/输入批号/检索/全选/发送。

3、总括登记

每批书整理加工完毕,由专人负责登记在总括登记簿上,登记时依据原始发票、清单,按规定项目登记,并妥善保管总括登记帐。

4、藏书调拨

图书馆的任何图书只有典藏人员有权调拨,任何部门或个人未经典藏人员的同意无权调动任何图书。典藏人员在调拨图书的过程中,应综合平衡、合理安排,藏书调拨的原则与标准同新书分配一致。

5、藏书注销

藏书的注销范围包括读者遗失的图书、破损严重无法修复的图书、工作中遗失的图书、剔除的图书、销毁的图书等。

6、典藏统计

采编部门负责全馆藏书的分配调拨,掌管图书财产帐目,并向馆长提供馆藏书的各种数据。按时打印各种报表。

这些报表或帐目必须准确地反映全馆的藏书总量、各语种的藏书量、各藏书地点的藏书量、每种图书的馆藏地点、每年及每月的进书量、图书调拨记录、图书注销记录等。帐目要求系统、完整、准确、清晰。

7、过刊

(1)加工

装订好的过刊合订本到采编部后,根据阅览部的装订清单核对种数、册数,检查装订的质量,如有问题,应及时退回返工。

验收合格后,进行财产登记。对每册过刊合订本贴条码,将条码贴在合订本第一期的目录上。根据合订本书脊注明期次进行入录。

(2)著录

①过刊录入时,进入分配财产号界面。首先输入期刊名查重,刊名录入要准确,特别注意刊名中特殊标点符号的录入,确保无误,然后检索。

②检索到一条以上的数据,仔细查看各条MARC详细信息,选择著录规范的MARC重书,依次录入装订方式、装订费、刊频、登录号、条码号等相关信息。

③未检索到相关信息或相关信息不全面,及时与采访人员联系。

过刊录入完毕,进入流通子系统查询核对,杜绝漏录现象。

著录字段主要包括:

011字段(记录期刊的ISSN号和价格等);

091字段(记录期刊的国家代号和统一书号等);

092字段(记录期刊的国家代号、国内发行号和国外发行号等);

200字段(记录期刊题名、其他题名信息和题名相关的责任说明等);

207字段(记录期刊的特殊细节项包括期刊的卷期、创刊时间等);

210字段(记录期刊的出版、发行信息);

215字段(记录期刊形态特征方面的信息);

326字段(记录期刊的出版频率);

690字段(记录期刊的中图法分类号);

701字段(记录期刊的主编责任者);

711字段(记录期刊的主办单位);

905字段(记录期刊的收藏信息);

 

20143月修订)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著录工作细则
下一篇:借还图书工作细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