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参加“新时代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

日期:[2021/05/17 16:17:58]   共阅[]次

5月12-14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宁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新时代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会议吸引了省内高校近50名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参加。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李淑润及馆员杨丽惠、付晓丹、庞璐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主持,济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旭英致欢迎辞,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致辞。会议有三场精彩的专家报告,分别是: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章平做了题为《特色资源建设中的图书馆角色》的主旨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为群做了题为《学术展示·共享空间建设的理念与实践》的主旨报告;江苏海洋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副研究馆员王启云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的未来趋势》的主旨报告。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市场总监熊思羽做了《CNKI2.0助力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创新与发展》的技术报告;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靳婕、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李靓、济宁学院图书馆宋敏分别以《土风·乐话---中华传统音乐资源库的建设》、《基于机器学习的涉海特藏文献识别系统》、《唤醒沉睡资源,助力本科教学--基于古籍文化传承的融入式课堂教学实践探索》为题,就资源建设特色、研发举措、实践创新等方面做了优秀案例分享。研讨会上,举行了《孝经文献全编》新书发布会。

通过此次培训,我馆馆员收获颇丰。如:卢章平教授详细阐述了高校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图书馆特色资源的现状、特色资源建设中的图书馆角色等议题,强调图书馆一大功能就是保存和发展特色馆藏,确保对稀有资料和特殊藏品的长期管理和最大化利用。建议图书馆特色资源的目标、规划和实践要与所在高校和地方的特色、文化相融合,特色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未来建设、研究和服务的重点。他简要介绍了江苏大学图书馆国际赛珍珠文献中心、文心书屋、江大文库,漂流之家等特色资源建设、研究与服务案例;朱为群馆长结合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空间建设实例,特别是“千村调查展区、世界500强企业展区”,融合了展示、研讨、培训、体验、学习、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学术共享空间,为学校提供一个展示学术成就、学术资源和学术人物的集中平台,凸显图书馆作为学校公共学术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集学术文献收藏与服务、研究、信息素养教育与发展、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于一体,吸引相关主题的培训、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图书馆服务价值的提升;王启云从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发展现状、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社会环境解析、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的未来趋势等方面,就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建设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此次研讨会专家报告紧扣会议主题,聚焦高校图书馆当下的发展热点问题,理念先进,内容精彩,讲解生动,现场参会代表深度参与,互动交流热烈,大家既学习了图书馆前沿理论和管理服务经验,同时又结识了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图书馆同仁。

会后,我馆馆员参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礼敬先师”特色诵读体验活动,平日为读者奔波服务馆员,这次化身读者,身穿汉服,身临其境体验了祭孔古礼,并手捧经卷齐声诵读了《论语》等经典名篇,品味诵读的愉悦和优雅。

会议期间,我馆馆员还利用有限的会议休息时间,参观了济宁学院图书馆,包括济宁学院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建设、阅览空间、“杏坛读书”和“子悦真人图书馆”等读者服务活动。

通过此次学习和参观,我馆馆员纷纷表示会将会议中所学到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建好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女性特藏书库,做好品牌阅读推广活动,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
下一篇: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