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组织机构职责
日期:[2016/02/29 10:38:13]   共阅[]次

协会宗旨:旨在提供山东女子学院学生义务参与图书馆工作的机会,并结合读者的智慧与经验,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品质。


成立协会目的:更好地服务读者,提高读者对图书馆学术和文化重心的认可度。有效使用志愿者资源,适度分担图书馆的部分工作。组织广大读者参与图书馆的各类活动中,展示志愿者风采,扩大志愿者协会乃至图书馆的影响。


一、 秘书处:拟设秘书长、副秘书长各1名
秘书处是总理协会事务的核心部门,向上直接对图书馆主管老师负责,向下负责协会整体工作的协调运转。
1、在图书馆主管老师带领下,把握图书馆的工作方向,负责全馆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2、定期组织全馆志愿者的工作及学习交流会议。
3、主持会议,参照图书馆的工作安排,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4、不定期修订图书馆志愿者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使之行之有效。
5、秘书处人员互相监督、秉公工作,督促志愿者组长及组员的志愿服务。
6、每逢节日组织活动,促进志愿者之间的交流。


二、宣传部:拟设部长、副部长各1名
宣传部是志愿者协会的喉舌部门,是一个展现志愿者风采的平台。
1、积极联系学校各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志愿者协会的各项活动,不断不扩大协会的影响力,树立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2、密切与校内各类团体及二级学院学生会的沟通交流,积极参与、联合开展文艺、学术、体育方面的各类活动,为图书馆读者活动搭建新的宣传平台。
3、负责协会内部的本职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海报设计,张贴公告等,不断探寻有创意的宣传方式,为活动打响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增加同学对协会和图书馆的了解。
4、明确自己的职责进行活动宣传:
(1)运用多种宣传方式,为图书馆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宣传。
(2)为活动提供良好的建议和服务,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
(3)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使整个协会工作更好运转。
(4)活动后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图书馆主页、广播站等多方位宣传。


三、 监察部:拟设部长、副部长各1名。
监察部主要负责检查、监督志愿者的出勤考核、遵守纪律的情况。
1、监督协会志愿者的出勤考核、值班到岗、工作态度及工作作风情况,并进行记录,对缺勤、无故旷工者提出批评,督促改正。情节严重者,予以劝退。
2、监督检查协会各种规章、制度、条例的执行情况,对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的协会成员进行记录,上报协会处理。
3、建立协会投诉信箱,协会各项工作及人员接受公众监督,并定期汇总整理,上报会长。
4、对各职能部门的财务管理和经费使用进行定期检查,审核其提交的物资申请和经费申请,使其财务公开化、透明化。
5、加强内部管理,汇总监察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记录等文件,建立部门信息记录。
6、活动准备工作时,监察部须保证每次都有人在场,记录签到及协会会成员的工作情况。对于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或者不足须当场记录下并在协会会议上提出。
7、监察部在每次例会之前记录请假人的名单(可抽查其情况是否属实),并监督例会签到和核对人员出席情况,若有无故缺签者需于当日公布并做记录留档。

四、外联部:拟设部长、副部长各1名
外联部的工作重心是为协会活动谋求各类赞助。
1、积极与各企业、事业单位或商店做好沟通与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争取他们为协会的各类活动提供赞助。
2、与其他部门联合,为有意合作的商家做出策划方案,充分利用电脑网络资源,做出展现企业特点的企化案来争取商家的支持与赞助。
3、外联部的工作应该是长期、持续的,平时应多注意校园周围的商家和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商家, 建立完善的客户资料档案,并与其保持密切联系。
4、外联部对外代表着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的的形象,因此,外联部在校内外要树立诚实守信、精练能干的形象,不得做出有损图书馆形象的行为。
5、一学期至少要获得赞助一次。


五、志愿者组长:作为秘书处与志愿者之间的桥梁,负责下达通知、分配并督促组员的的工作。由各借阅室表现优异的学生担任。
1、掌握所在借阅室组员的空课时间,合理分配组员的上岗出勤,并做好记录。遇到流通部工作密集时期能及时调配人员。
2、不定期抽查组员的到岗和工作成效,对工作不认真者及时督促改正。
3、协助流通部的老师,做好图书整架、新书宣传、打扫卫生等工作。
4、作为秘书处与志愿者之间的桥梁,组长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5、对表现出众的小组长可以提拔到协会各部担任重要职位。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2015年第二届志愿者协会组织机构成员名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