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关于图书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日期:[2020/02/15 09:33:54]   共阅[]次

        为全力做好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山东女子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图书馆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以有效落实综合性疫情防控措施。
       

        一、领导机构
        图书馆成立以馆长为组长,副馆长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组  长:赵小敏
        副组长:宋军风 
        成  员:韦新颜  张云英  李小朋  姜继业  杨增长
        主要职责:负责指导本部门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以防控疫情工作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定时向学校报告教职工疫情防控情况;制订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馆人员平稳、有序地向全校师生读者开展文献信息服务。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山东女子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图书馆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进出图书馆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防控措施
        (一)寒假及疫情延期开学期间的服务
        寒假期间以及因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图书馆严格执行闭馆政策,并通过以下
措施为师生提供服务:
        1.文献保障: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山东女子学院读者服务群、山东女子学院情报服务群等各类服务平台,向师生宣传推广利用图书馆网站的数字资源及各资源商、出版社提供的免费数字资源。
        2.技术支持:在学校网络信息中心的支持下,利用学校企业微信搭建网页版VPN,并积极协调申请开通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服务,将图书馆图书借阅系统及数字资源访问地址链接至VPN,师生在家就可轻松访问校内系统,为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全天候24小时技术支持和资源保障。
        3.信息咨询服务及服务教学科研情况: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通过情报服务QQ群为老师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同时为科研人员提供个性化中外文文献传递服务。
        4.读者服务工作:新媒体运营团队、女图志协、女图读者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丰富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共同战“疫”-线上阅读,品味经典”;“疫情中的假期生存攻略”之“用阅读的力量,抚慰人心”、“解放双手,打造精致生活”、“型格出众,玩转春冬”、“好书与电影伴你同行”;“书影随行之光明在前、胜利可期”阅读观影推荐等活动。
        5.其他特色工作: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师生宣传疫情防护相关知识,“远离疫情,守护健康-科学防治疫情”之学生篇(包括居家未归学生、在校学生)、教师篇、心理篇及推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书籍,加强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
        (二)开学前疫情防控预案
        1.根据《图书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防控工作任务具体分工,逐一落实到分管领导和责任人。
        2.开学前一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图书馆内环境消毒和清洁整治工作。
        3.物业管理人员要对图书馆内卫生间、电梯、楼梯、展厅、自修室及自主学习区等公共区域进行酒精擦拭或消毒液喷洒消毒,并做好每日记录。
        4.图书馆各部室要对借阅室、办公室等工作区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至少通风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每天对地面、桌椅、门把手、自助借还机、自助消毒柜及座位预约机等实施设备进行擦拭消毒2次,全方位改善馆内环境卫生条件。并做好每日记录。
        5.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编制疫情防控入馆须知(包括开馆时间、入馆刷一卡通、测体温、佩戴口罩、图书借阅、数字资源宣传利用、延长借书期限、限制入馆人数等),通过制作展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LED屏、QQ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向师生普及图书馆防控要求,避免人员高度集中,严控人员聚集。
        6.设置回收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进行集中处理。
        7、空调、电梯绝不能开放。
        (三)开学后读者服务方案
        1.图书馆所辖区域消毒工作
        开学后,图书馆各部室要对借阅室、办公室等工作区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至少通风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每天对地面、桌椅、门把手、自助借还机、自助消毒柜及座位预约机等实施设备进行擦拭消毒2次,全方位改善馆内环境卫生条件。建立消毒制度并做好每日记录,详细记录每个点位的消毒情况,包括日期、地点、消毒时间和消毒人员,确保消毒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2.入馆安全检测工作
        (1)图书馆A区进出口处设置隔离带,图书馆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物业管理人员用额温枪(至少2把)检测进入图书馆的每一位读者(含图书馆工作人员、物业、保洁、维修等)的体温,并做好登记,发现问题禁止进入图书馆并及时上报学校;所有进入图书馆的人员(含图书馆工作人员、物业、保洁、维修等)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2)调整图书馆开放时间,疫情控制阶段内暂时取消夜间上班制度(具体恢复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留出打扫消毒和整理检查的时间,保障图书馆环境卫生和人身安全。
        (3)为保证学生安全,疫情结束前,停止勤工助学岗、劳动课及志愿者学生到馆参与工作。
        3.图书及数字资源利用工作
        (1)图书预约借阅。为避免借阅图书时人员聚集,暂停使用自助借还机,在校师生可在每个书库出口处办理图书借阅手续;也可利用网络预约或电话预约的方式提前一天预约,图书馆工作人员按预约时间顺序为师生找书、消毒,预约次日在规定时间内师生凭校园一卡通在图书馆A区东门口处取书;疫情结束之前,网络预约或电话预约,学生每人每天预约图书不超过3册;教师每人每天预约不超过5册,每天预约学生人数不超过200人,教师人数不限;
        (2)图书延期归还。延长借阅期限,4月底前(根据疫情解除情况)暂停图书归还,不计逾期。避免交叉感染。
        (3)数字资源利用。通过微信、QQ读者服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各类数字资源(特别是电子图书)的宣传利用,并开通数据库校外访问账号,满足师生校内外利用数字资源的需求。
        (4)信息咨询服务。加强线上服务,充分利用微信、服务师生的QQ群及时解答师生咨询。
        4.限制入馆人次
        (1)根据图书馆容量及阅览桌椅数量,每日入馆限制在500人次,进入图书馆发放编有序号的《图书馆出入证》,出馆时收回,一次性使用。
        (2)为避免人员聚集,书库、阅览室、自修室、自主学习区的阅览桌椅,粘贴《安全座席》,严格按照单人单桌同向就坐,保持1米以上间隔,每个区域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学生分散就座。
        (3)严禁师生携带食物、饮料进入图书馆,离开图书馆时严禁将个人学习资料及物品留在馆内,避免造成卫生安全隐患。物业管理人员每天做好自修区域的卫生及桌椅消毒工作。
        (4)电子阅览室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合理间隔上机机位;工作人员每天做好机位及键盘鼠标的消毒工作。
        5.及时报送疫情信息
        (1)入馆读者:对入馆读者进行体温检测,发现疑似或感染情况及时上报校医院和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2)在岗教职工:根据学校“体温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统计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对图书馆教职工身体状况进行收集、统计,如实上报至校医院和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6.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和部门需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各种防控措施的落实,购置相关的防护用品(额温枪、口罩、乳胶手套)和消毒剂,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7.申请购置图书消毒设备。

 

图书馆
2020年2月15日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系统维护工作细则
下一篇:读者入馆须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