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关于图书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图书分类工作细则
日期:[2016/11/22 12:40:03]   共阅[]次

1、图书分类基本原则

(1)本馆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进行图书分类。分类工作必须体现分类体系的科学性、逻辑性和系统性。

2)图书分类的主要依据是图书的学科内容,同时应充分考虑我院专业设置情况、读者使用情况、流通管理情况和分类历史情况等,使图书归类准确、前后一致,便于读者使用和流通管理,发挥图书的最大作用。

3)分类要根据著者写作目的和图书主要意旨归入最大用途和最切合其实际内容的类。

4)对多主题的图书的分类要看图书内容的侧重点并列关系的:依在前的主题归类;从属关系的:依为主的确定主题归类;因果关系的:依用途效果归类;应用关系的:依应用部分归类。

2、图书分类工作程序

根据本馆所采用的分类法及分类细则进行分类。

(1)查重 图书分类前,首先要通过题名、丛书名、ISBN号、著者、关键词等途径(注意不能仅用ISBN号查重)查明是否为新入藏的图书。

2)分类通过审阅书名、内容提要、目次等,阅读序言、前言、后记、绪论等,以及浏览全书内容等途径,来分析鉴别图书内容主题,了解著者写作目的,结合本馆读者对象等情况,确定该书在分类法中的类属,正确归类,给以相应的分类号。

3)丛书、多卷书、连续性出版物的分类方法:

a.丛书

集中归类:对于专科性丛书、有特定编纂目的的系列丛书和一些自成体系、版本独特的大部头丛书,一般作集中处理。

分散归类:非一次性到馆,且每单本的学科性、技术性不同的丛书,或整套书学科内容相当宽泛的丛书,作分散处理。

b.多卷册图书、连续性出版物一般应以集中归类为宜。

(4)分类的日常维护:对于已入藏的图书,如果发现错误,及时入库更正。

 

3常用组配号的图书:

1)各种心理学图书,如社会心理学入B849:C91,管理心理学为B849:C93

2)各种以提高阅读能力为目的各科英语或英汉简易读物、对照读物、注释读物。如:《英语温馨夜读》索书号为H319.4:I/307

3)各种专业年鉴:如《中国律师年鉴·2004》索书号为Z58:D9/1/2004

4、根据我院专业特色,某些类目应依下列原则归类:

1)有关女性类图书(文学除外)均入C913.68类目。

2)各类会计图书统一集中入F23下各类号,不入其他科目。

3)秘书类图书入G277类,不入C类。

4)社会类图书统一集中入C913下各类,不用D668D669类。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验收加工细则
下一篇:图书著录工作细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