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我馆受邀参加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举办的专家报告会
日期:[2020/09/30 09:10:49]   共阅[]次

        2020年9月29日,我馆受邀参加了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举办的专家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南京大学博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和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专委会主任,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钱军两位知名教授作读书与阅读推广主题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驻济13所高校的63位图书馆同仁参加。我馆赵小敏馆长一行5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此次专题报告会由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主办,是齐鲁工业大学2020年读书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徐雁教授和钱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和《校园阅读推广的品牌建设和活动策划》的专题报告。


        徐雁教授认为,大学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大学生应自主做到读书习惯的养成:读有字书,悟无字理。读书欲致知,致知求明理。在成人过程中成长,在成长进程中成才。人生须得读书,尤其是读好书。读书积累知识,知识造就文化,文化改良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他认为大学里普遍欠缺“通识教育”,一般大学生对本科以外的知识,从科学到人文,从艺术到宗教,都几乎是“功能性的文盲”。徐教授积极倡导高希均教授的“新读书主义”所追求的透过全方位的读书,使自己、使家人、使朋友、成为一个全方位的现代人。这是一个现代知识分子对自己,也是对自己所关怀的人的新要求。希望大学生不再为应付考试而读书;不再为应付就业而读书;只有减少了读书的“强迫性”才能增加读书“宽广度”,爱读书的人,一定读过不少“非专业”的当时看来似乎没有“实用价值”的“闲书”;最庸俗的人是不读书的人,最可怜的人是与书无缘的人;人生学习的起点,是读“一流书”;人生历练的过程,是做“一流人”;人生奉献的高峰,是构建“一流社会”。徐雁教授强调大学生应该养成阅读人文学科古今中外经典名著的读书习惯,获取人生营养的维生素;同时,阅读也是让社会更文明的一种方式,他积极倡导举办各种读书节,让读书成为一种新时尚。他还从成龙和莫言两个出身迥异的成功人士对读书的看法,谈到读书习惯应从小养成,是一辈子的事情。徐教授推崇“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倡导“大阅读”,畅读“游记书”,要读万卷书,同时走万里路。


        钱军教授从阅读推广的理念,阅读推广的创意,阅读推广的策划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他认为:通过对阅读推广资源的开发与配置,可以实现最佳阅读推广效果,传递正能量。从非热情读者到热情读者,体现了一个人阅读的被动与主动的转化过程。他主张通过“新生入学季”、“毕业季”、“校庆季”等方式立体式、全方位地打造大学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品牌;通过特色型的创意和阅读空间的打造,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藏书和数据库提升自己、获取知识;通过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评奖活动提升活动层次,增强职业尊严和荣誉获得感;并通过展示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经典做法,从活动策划、品牌平台建设、读书会活动方式的多样化、导读性馆刊《书林驿》的打造,倡导学生对读书活动的参与性与积极性。

 

        我馆历来重视馆员队伍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鼓励馆员积极参加各种会议交流和专家报告会。此次聆听齐鲁工大图书馆专家报告会对我馆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理清思路,指导和提升我校“书香校园”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馆召开意识形态整改工作传达部署会议
下一篇:图书馆2020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