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我校图书馆参加2019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
日期:[2019/12/02 16:03:17]   共阅[]次

        11月29日,2019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济南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我馆开滨和张黎两位老师与来自全国高校图情界和管理机构的700余位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围绕“双一流”背景下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图书馆资源建设、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等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开幕式环节主持人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义民对所有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助此次研修班,汇聚广大高校图情界学者的智慧,共同打造有高度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山东大学分管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部门工作的校长助理兼山东大学人文研究院院长代表山东大学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双一流”建设的提出,旨在深入推进高校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与“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如何打造全面支撑创新发展的一流图书馆,形成一流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一流的知识服务能力,成为高校图书馆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本届研修班的举办,将推动图书馆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更好地支撑“双一流”建设。接下来,主办方代表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为大会启幕。

 

        11月29日全天围绕“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图书馆资源建设”、 “图书馆学科服务”等议题多位图书馆馆长及图情专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专家指出作为高校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们要勇于突破,做师生需要做的事,做前所未有的事。要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努力实现图书馆服务的泛在化、工作的网络化、资源的数据化、功能的智慧化、阅读的移动化、空间的创意化、用户的自主化、运行的规范化、馆藏的仓储化、事业的社会化,以全新的视角审视大学图书馆,努力打造开放式社会性智慧型大学图书馆的新的生态系统。

 

        11月30日,2019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三大分会场精彩继续,来自全国高校的24位图情界、科研界专家学者,聚焦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图书馆新技术及应用、数字学术服务与特色案例三大议题进行热烈探讨,助力高校图书馆转型升级,加强合作交流,共创未来美好发展。

 

        通过两天的学习,从理论努力提升资源多元化水平,为师生提供一个信息全面、丰富多彩的图书馆。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及融合,高校图书馆正从数字图书馆逐步走向慧图书馆,图书馆的传统服务逐步走向精准化、个性化、云存储服务,智慧图书馆将成为未来图书馆发展的新方向,已逐步成为行业的共识。通过这次会议,图书馆将总结学习经验,不断更新办馆理念,提升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明确智慧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策略,改善业务流程,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更好的满足读者多方位的需求,实现图书馆高效、自主、智慧、可持续的发展。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2019级新生数字资源系列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我校图书馆参加2019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