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以书会友,以文塑己” ——坤弘读书会再现风采
日期:[2019/03/18 08:48:33]   共阅[]次


        “坤弘”取自《易经》和《大学》,体现了包容和博大的精神。读书会活动以“书友传授读书之道”为主题,邀请历届图书阅读王作为“真人图书”,并向热爱读书的同学分享她们最有意义的一本书和阅读过后的感悟。活动每月举办一期,新学期第三期和第四期活动圆满举行。


        第三期读书会活动于3月16日上午9点至11点在图书馆A区105举行。本期分享人是我校棣棠国学社社长-杜雨蝶同学,主题为“于诗词中感悟人间典雅”,分享书目为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在分享的第一环节中,杜雨蝶同学首先提出了何为“人生三境界”的问题,并为大家详细解释了这三个境界的含义,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作品的背景,包括作者的人生经历和诗词的起源,让同学们对作品的内容理解得更加透彻,进而增加同学们的文化内涵。在第二环节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首先就浅层次阅读与深层次阅读展开了讨论,最后得出结论---浅层次阅读让人感觉愉悦,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更深层次的阅读。随后,关于杨老师提出的“读书的原动力是什么”的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雨蝶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此外,本期活动还邀请到齐鲁工业大学悦读沙龙的同学们参加,他们与分享人积极互动,还向大家介绍了有关诗的“吟诵”等内容。


        第四期读书会活动于4月20日上午9点至11点在图书馆A区105举办。本期分享人是2018年图书借阅王前十名的苗宝雨同学,主题是“爱自己,爱生活,感悟幸福”,分享书目是王小波先生的《爱你就像爱生命》。在第一环节,苗宝雨向大家分享王小波先生的封尘情书,让同学们感受一番真情的触动,领略鲜明的文学色彩。通过对王小波背景的介绍,我们仿佛看到了这对爱人之间的相遇与分离,王小波先生对妻子的真挚感情时时刻刻地感动着我们。在互动环节中,苗宝雨同学与大家探讨有关爱与幸福、心灵的纯净与自由等问题,同学们认为,真正的爱能激发人精神振奋,引领人积极向上。苗宝雨同学认为在生活中善于发现身边的小美好,努力充盈自己的内心,就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达到心灵的自由。通过分享交流,同学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作者对待人生的态度,提升了思想境界,收获了满满的精神财富。


        坤弘读书会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通过读书交流,使同学们能更好地了解每一本书的思想内涵,开阔视野,体会到“读书是精神的旅行,是思想的驰骋”。新学期,坤弘读书会将会积极探索更加丰富的读书交流主题,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进一步提高同学们阅读热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达到培养个人文化素养的目的。 

 

 

                                 
读者协会 黄倩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山东协和学院图书馆来我校进行参观交流
下一篇:新学期,“尚美读吧”在路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