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夸夸群”or“喷喷群”?​​——第四周“尚美读吧”活动侧记
日期:[2019/03/25 14:37:56]   共阅[]次

          3月22日晚七点半,每周一次的阅读分享会又开始啦!依然是在图书馆A座404,今天的分享是围绕着近日频频上热搜的话题“夸夸群”和“喷喷群”展开的,由程春梅老师主持。


        张雪同学首先做主题发言。她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什么是夸夸群和喷喷群。夸夸群,顾名思义,就是在群(微信、QQ等各种社交软件)里,发表一个事情,求夸。然后网友会进行夸奖;同理,喷喷群,就是对群里发表的一个事情进行批评。


        张雪同学通过讲述纪录片《人间世》进一步讲述夸夸群和喷喷群的不同表现。在《人间世》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地方,我们会敬佩那些病人和病人的父母亲,他们的那份乐观,坚强,值得致敬。这时好希望有夸夸群来夸夸他们,让他们更多一份力量继续走下去。而让人失望的是,在弹幕上有人在喷,认为节目讲述者的口音太重,没有用普通话,可是这是讲述者生前最后的口音,他们对此却毫无怜悯之心,始终以无情的批评来嘲笑别人。


        程春梅老师点评到,谁都无法改变生老病死之事,在活着面前,什么都不重要。人到了一定的极限,往往会靠着本能坚强地活着。我们都不喜欢喷喷群,但是喷喷群也是具有正面作用的,在喷喷群中,人们是用语言去释放他们心中的不满,仅仅只是语言,不满情绪得到了无害宣泄,也就不会出现行为暴力了。


        柴梅祎同学讲述到夸夸群和喷喷群,表面是一种娱乐的狂欢,但实际是内心的空虚,短暂的夸奖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夸夸群的热度也不会一直一直的上涨下去。


        陈颖同学讲述到自己并没有参与到夸夸群和喷喷群这种集体的狂欢之中,因为觉得太无聊,无意义。老师称赞她能坚持守住了自己内心独立的灵魂。柴静在《看见》中写到;保持对不同论述的警惕,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在集体的狂欢之下,保持内心的独立很重要。以独立之志,做合群之事,以思想与良心去担当。


        程春梅老师最后点评到,夸夸群里面不乏有两种的态度,一种是娱乐至上的欢乐,另一种是真心来寻找安慰的。在真心寻找安慰之中,进行夸奖也是一门艺术活。不得不承认,每一个人都有虚荣心。夸赞,要发自人的内心,释放出你的善意,同时也不能过分看重别人的赞扬。声名恰如一条河,轻而虚者浮,重而实者沉。(供稿 17新闻张雪)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山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来我馆参观交流
下一篇:山东协和学院图书馆来我校进行参观交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