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在台湾大同大学开展
日期:[2017/04/21 11:51:26]   共阅[]次

  从孔子的样子,看儒家文化的辉煌史。至圣先师-孔子长什么样子? 4月20日,在台湾大同大学志生纪念馆展出的《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从东汉的画像石拓印,到明清时期的完整圣迹图,共计五十三幅高度仿真艺品,让大家从画中,仔细看看每个时期的孔子形象,有的仪态威仪、慈祥和蔼,也有网络上说的鼻露孔、耳重肩、“颜值”不高。想看看跟课本上不一样的孔子,绝对不能错过这一档展览。

 

 

  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所策划的这次图展,4月20日起在大同大学展出,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也将在25日下午来校参与图展开幕仪式。希望藉由此图展,勾勒出孔子博览群书、周游列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人为本的儒家思想。

 


  一般最常见到的孔子,是在《论语》读本上看到温文慈祥的孔老夫子,另外也常见有七露(陋)、四十九表的描述,其实三千年来关于孔子长相的轮廓,依《论语》、《史记》、《庄子》、《荀子》、《韩诗外传》《吕氏春秋》、《淮南子》、《孔子家语》和《祖庭广记》等文献有所不同。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孔子!”大同大学事经系二年级学生黄停云说,以前只看过《论语》 读本上那双手打躬,穿长褂的孔子,没想到“有这么多(样子的)孔子”,以前高中读《论语》,对文字很有感,看到画像感觉更接近。但他还是喜欢“比较亲民的孔子”,有点不习惯“露齿、瞪眼”的孔子。

 


  大同大学通识中心国文教师李懿纯解释,古代可没有相机,加上纪录的角度不同、画像的材质不同,孔子的形象当然也会不同;加上后期孔子已经被神格化,就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描绘和样貌,看画展的时候,不妨从孔子的思想、语录以及内在涵养去对应,每个时期不同的孔子样貌,以体会儒家文化对我们的影响。

 

 

 

  《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自2016年9月25日起在台北101大楼中华文化艺术馆开展以来,已经在台南崑山科技大学、高雄义守大学、屏东大仁科技大学、高雄空中大学、南投县虎山艺术馆、台东县文化处艺文中心、花莲县文化局美术馆、花莲东华大学巡回展出,观众已近3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观众好评。许多学校、团体和文化机构纷纷提出续展申请。

 

 

  大同大学副校长林永仁表示,大同大学与山东省高校有着十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往来密切,有许多学校的同学由山东来到大同大学交流研修。这次《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到学校展出,也是双方合作的具体体现。同时,由山东17所高校图书馆馆长组成的交流团也将在4月25日来学校交流并出席图展开幕茶会。学校非常欢迎各方人士前来参观展览。台湾大同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启动
下一篇:图书馆携手校医院成功举办“美丽女生”健康知识讲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