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图书连齐鲁·高校同发展—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访问台湾大学、逢甲大学
日期:[2017/04/26 10:40:15]   共阅[]次

  4月26日,正在台湾参加“图书连齐鲁·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的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在台北访问台湾大学、在台中访问逢甲大学。

 

 

  上午,交流团一行20人参访台湾大学。在台大校史馆 ,交流团受到了台湾大学图书馆推广服务组郑铭彰组长,台湾大学博士、 东吴大学图书馆魏令芳组长等的热烈欢迎。 随后的引导参观,更加深了交流团成员对台大的发展历史、台大精神、学校荣耀与成就、校园生活、社会关怀等方方面面的了解。
 

 

 

  在校史馆的川流厅(特展厅)正举办“临摹斯语斯情”傅斯年校长双甲子冥诞纪念,作为台大第四任校长,傅斯年先生(山东聊城人)奠定了台大自由校风与学术自主精神的治校根基。一幅幅珍贵照片、一张张嘉言书法,让大家共同感受到傅校长的遗墨与正气。

 

 


  途经台大的象征地景椰林大道,交流团参观了台湾大学总图书馆。台大总馆1988年正式启用,建筑以山墙、拱窗作为旧总图书馆建筑语义的延伸,具有承先启后的意义;而对称稳重的造型亦有传达知识殿堂的意涵。在图书馆大厅,交流团刘相金团长向台湾大学图书馆郑铭彰组长赠送了“春华秋实”书法、《山东大学堂暂行章程》等纪念品。

 

 


  随后,郑铭彰组长、黄滢芳老师带领交流团成员重点参观了总图书馆艺术展览区、现期期刊区、学习开放空间、台大人文库、多媒体服务中心等。台大图书馆乐高拼插、可随变应变的空间布局平面图;面向校内、校外读者服务的开放办馆理念;零星、小面积空间的充分合理利用;氛围活泼、布局灵动、以读者为中心的多媒体服务让交流团成员充分感悟分享了台大图书馆“打造华人顶尖世界一流的知识服务中心,提供优质图书资讯服务环境”的愿景与使命。

 


  台大社会科学院辜振甫先生纪念图书馆位于校园东北角,风格与总馆迥然不同,于2014年开放启用。该馆黄文琪老师详细介绍了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的建筑与空间、家具特色、馆藏特色、学科资源服务等。在开架阅览室,参访团成员现场体验了宛如森林、让读者重拾阅读静思的阅览空间;以竹材原色为主调,呈现自然纯朴、人与大地共生共荣意象的阅览桌椅;图书、日治旧藏、期刊、多媒体资源等各类型馆藏。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以台湾第一公共艺术建筑的魅力和先进、便利、人性的服务让参访团成员叹为观止。

 

 

  26日下午,交流团乘高铁赶到台中参访逢甲大学。逢甲大学大陆事务办公室林佳慧老师在校门口欢迎交流团成员并介绍逢甲大学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办学成就。

 


  在逢甲大学图书馆,首先,读者服务组张巧骈老师带领交流团成员参观了苹果区域教育培训中心、资讯电脑检索区、物理小专题成果展示、知识创意工坊、资讯素养推广室、媒体实作中心、多媒体视听区等,实地考察学习了逢甲大学图书馆在馆舍布局、创新服务方面的先进实践。

 

  随后,交流团成员与逢甲大学图书馆馆长林志敏、东海大学图书馆前馆长陈格理馆长、逢甲大学图书馆助理馆长王慧娟进行了座谈。林志敏馆长从馆舍建筑、组织概况、创新服务、推广策略与活动等方面介绍了逢甲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及逢甲大学数位学习发展历程,强调持续强化图书馆的传统功能角色,同时实现从“藏经阁”到“学习中心”到“学习工场”的蜕变。

 

 


  此后,鲁台高校图书馆馆长就逢甲大学云端学院人员配置;Moocs选题、制作、更新;未来图书馆的功能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卓有成效的交流。 座谈会后,林志敏馆长代表逢甲大学与交流团刘相金团长互赠礼品。

  参观积学堂是交流团逢甲大学之行的又一重要行程。作为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自主学习中心,位于逢甲大学人言楼地下一层及一、二层的积学堂分别于2013年、2015年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交流团成员参观别具特色的教室、研讨室、休闲学习空间等,感受其空间、家具的多元、弹性变化,亲历积学堂“积学以储宝”的内涵。

 


  刘相金团长等山东大学图书馆负责同志还看望了山大在逢甲大学交流学习的研修生,向他们转达了母校领导的问候,并询问了他们在台湾交流学习和生活等情况。

 


  27日上午,交流团访问亚洲大学,受到廖淑娟馆长等的热情接待。下午,交流团将赶到高雄看望山东高校在义守大学交流学习的研修生。(交流团成员、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沙淑欣)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访问亚洲大学并到义守大学看望山东研修生
下一篇:我校图书馆参加全国夏季馆配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