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书馆动态 >> 正文
 

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启动
日期:[2017/04/22 08:42:31]   共阅[]次

 为加强山东台湾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密切双方学校图书馆和相关院系的合作,由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推动,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邀请,以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为团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馆长黄炳家为副团长、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朱海琳为秘书长的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一行20人将于4月23日至30日赴台湾进行“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

 

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成员4月22日在山东大学图书馆合影

 

   交流团成员还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聊城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德州学院等共17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这些高校目前都与台湾部分高校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

 

交流团22日下午在山东大学图书馆召开行前准备会

 

   交流团在台北、高雄期间,将在中国文化大学、义守大学参加“山东高校与优九联盟图书馆馆际合作馆长座谈会”、“台鲁高校图书馆馆长交流论坛”,与16所台湾高校图书馆馆长就馆际合作现况、图书馆的创新服务、两岸图书馆合作经验分享、智慧图书馆建置经验分享、数字化信息世代图书馆发展功能面对的挑战与推动策略等题目进行交流,并商讨今后在图书馆馆际交流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措施。

  交流团还将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地访问“优九联盟”学校东吴大学、实践大学、大同大学、辅仁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淡江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和台湾大学、逢甲大学、亚洲大学、树德科技大学,考察学校图书馆和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并看望山东高校在这些学校交流学习的研修生。交流团在高雄还将与高雄大学、屏东科技大学、中正大学、屏东大学、树德科技大学、高苑科技大学、大仁科技大学等学校图书馆负责人交流。

  在台北期间,交流团24日上午在中国文化大学参加“孔孟文化摄影展”开幕活动,25日下午在大同大学参加“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开幕茶会。这两个展览是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台湾高校合作举办的文化活动。

  交流团在台北期间,将拜会龙图腾文化有限公司,参访天龙期间简体书店、三民书局、世界书局、诚品书店和台北中华艺术馆,就图书合作出版和图书销售发行、相关文化活动等进行考察、交流。

 

交流团22日下午在山东大学图书馆召开行前准备会

 

  交流团行前做了充分准备,22日下午在山东大学图书馆再次召开准备会,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到会介绍有关情况并为交流团送行。

  参加此次活动的馆长们表示:本次山东高校图书馆赴台交流,是山东高校与台湾高校图书馆间的首次交流活动,交流团成员非常认真,每个人行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山东大学图书馆杨锦先副馆长,提前收集了参访高校图书馆的工作特色,精心制作了交流ppt。可以说,此次交流活动不仅是鲁台高校图书馆馆际间的业务交流,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情感的交流,大家一定会利用好这次难得的机会,为两岸高校图书馆今后更多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交流团成员、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 周瑞鹏)

 

【字体:   【背景色 -                关闭
上一篇:我校在2017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下一篇:“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在台湾大同大学开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版权所有2015-2016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院办传真:0531-86526786 | 招办电话:0531-8205181

    • 电子信箱:nzxytjsb@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